close

「上帝對一般人都輕聲細語,卻對我大聲咆哮,所以我耳聾了。」-貝多芬-

在「快樂頌」這部片中,並沒有對貝多芬有多大的稱頌,反而在他上台指揮第九號交響曲那段,竟然安排他的抄譜手安娜(也就是本片女主角)蹲在台上帶領他。讓我小時候回憶貝多芬在指揮完時,需要有人提醒他,他才知道台下觀眾已響起如雷掌聲的這個故事變得一點都不美。

然而,這片卻處處充滿對上帝的稱頌。

貝多芬一直覺得上帝是他的好朋友,他是世界上最接近上帝的人。因為貝多芬認為音樂是上帝的語言,是上帝美好的創造,而音樂家就是能傾聽上帝的聲音,能讀上帝唇語的人類。他自述他的耳中整天都迴盪著澎湃的旋律,讓他不得不把這些音符給記錄出來,宣洩激昂不已的情緒。

世人不懂,就連讓貝多芬視為天使下凡的抄譜手安娜也不懂。

安娜懂貝多芬的音樂,甚至敢在抄譜時擅自去更改貝多芬的樂章,原因是那才是貝多芬的風格,讓貝多芬驚覺安娜真是他的知音、靈魂伴侶。此時他講了一句話我很感動:「安娜是上帝差派來的天使嗎?那就表示我離上帝更近了,我的時間不多了。」於是貝多芬更認真努力地創作,直到死前仍不放棄,即使他最後的作品要直到後世才為人們所接受。

當貝多芬重病躺在床上時,口述最後的樂章給安娜記下。是一首聖詩,一開始是人們獻上敬拜讚美,之後是上帝伸出雙手,將人類懷抱其中,最後是永恆的寧靜與甜美。這是貝多芬最後的感恩之作,感謝上帝賜給他這樣的天賦,讓他運用這樣的音樂天份,能將上帝的聲音傳遞到人間。

但是這樣對天父的回報,安娜並不懂。不論她的創作如何地出色,都仍有貝多芬的影子,她只是copying Beethoven。貝多芬對她說,世人需要的是安娜霍茲,並不是兩個貝多芬。所以安娜只會對神發怒為何賜給她這樣的天份卻不讓她發揮,而不知她應該要將自己獻上給神,神就會大大使用她,正如神使用貝多芬一樣。

我不懂音樂,上帝也沒有對我大聲吼叫,但我知道,上帝常常寫情書給我。

感謝親愛的天父如此愛我。

我也是獨一無二的。
*******
這片聽音樂、看男女主角就好了,畫面也很美,劇情……就算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