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望子成龍」是每個作父母的心願,然而,這也會是作子女的願望嗎?

片中的天才少年維特,在一歲時獲得了一部玩具鋼琴為生日禮物,在眾目睽睽下逕自彈奏出了『生日快樂』這首歌,從此改變了他的生活。媽媽為了更進一步地培養天才小孩,辭掉了工作專心在家中照顧維特,沒想到維特心裡仍掛念著原來的鋼琴老師與保姆-不把他當天才,只把他當朋友的朋友-,而父母也一直無法理解,為何他們犧牲自己為了維特付出這麼多,維特還是不懂他們的苦心。

在維特的6歲生日(時間我記不得了)時家裡又開了一次宴會,父親也甫獲升遷,家中貴客雲集,於是維特的爸媽當然要把家中的天才兒童請出來「展示」一番。一開始維特不合作地彈奏非常基礎的小蜜蜂樂曲(這本該是這個年紀小孩會表演的項目啊!),招來了賓客們諷刺地「好可愛呦、真是很有天份啊!」的揶愉。正當父母臉上青一陣、白一陣時,維特忽然雙手一伸,曲調轉為慷慨激昂,是莫扎特的高難度曲子,父親公司的死對頭也不禁瞠目結舌,讓維特的父母心情頓時從谷底飛奔至山頂。彈閉,維特悄悄地又躲回房間角落,沒有人注意到他,因為大人們正熱烈地討論著『如何趁早培養天才兒童』的話題。

也許,叛逆在此時已經成形了,維特走進一個天才都會經歷的孤寂世界。沒有人明白為何他會如此特立獨行,同學視他為怪胎,老師將他看為不尊師重道的乖辟小孩……唯有保有老頑童心境的爺爺能給維特一個自由的空間,帶領他勇敢地向夢想前進,不必在乎任何人的眼光。

因此,聰明如維特,設計了一場天衣無縫的意外事件,並騙過了所有的人:醫生、父母、師長……甚至愛他的老爺爺,只為著能讓他重拾平凡不被注目的生活。在平凡中,維特終於找到了他失去多年的快樂,可以自在地和同學一起玩樂,在課堂上不會被當怪人,在家中不再有過高的期望與壓力,只有爺爺還是如往常一樣地與他聊天、玩耍、分享。也因著爺爺的愛,再次感動了維特,不經意地洩漏出他智力絲毫未損的秘密,老爺爺也答應他至死都不會說出來,維特的回報就是以他的天才,在股市中大展身手,不但幫爺爺賺足了養老金,最後還幫助爸爸買下他的公司。

雖然,清澀的維特依舊追不到幼年時保姆的心,但他又重回表演台上,再次地贏得眾人的掌聲,這次他的父母只是靜靜地在台下鼓掌、攝影,微笑著看著在台上出神入化演出的兒子,每個人的願望都達成了。

除了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外,過程一路非常地平順敘事,無論是維特與母親的對抗、父親面臨工作的壓力,與維特的自我掙扎,都表現得非常含蓄內斂,或許這是歐洲電影慣用的風格吧。老實說,我並不喜歡這樣的電影表現,它剝奪了觀眾的思考力,也未見導演對於某個理念的強力批判,似乎是一部時間很長的記錄片,卻未記錄到主角人物的現身說法。

片中印象最深的,是維特和爺爺討論未來要做什麼。爺爺很開心地說他一直想當個飛行員,但是維特卻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。到最後維特成為金控公司幕後黑手,也重回鋼琴演奏的世界,然而我們仍不曉得維特內心真正的夢想是什麼,他與世界妥協且找到了他的生存之道,如此而已。

我想我懂的。越是天才的小孩,越無法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哪裡,因為大人對你的注意會更多,灌輸他們的觀念會更強烈。從小我就被稱讚會畫畫及寫字很漂亮,但沒有人告訴我這些優點在將來可以轉換成什麼可以吃飯的工作,我被教導的就是讀書讀書,以後出國研究回來後當醫生。或許另一種結局我也不喜歡,那就是每天被逼著畫圖,期待我會變成畢卡索。

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對於這種事我也已釋懷了,我能體諒父母的苦心,也明白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作法。當小妹宣布結婚喜訊後,我爸很開心的是,妹夫的兄弟姊妹都是台大畢業,稱讚對方家長很會教小孩,卻很少提及妹夫對我妹是如何地體貼與細心。也許在老一輩的人心中,就是這樣將所有的心願,或者說是自己未達成的遺憾,都投住在下一輩的子女身上吧!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抗拒,卻從未思索過如何利用自己的專長來規劃我的人生。

對不起,老爸老媽,我沒能成為你們心目中的醫生或公務員,一直讓你們很失望。但是我謝謝你們,也謝謝神,遺傳給我許多的才能,也讓我有顆還算聰明的腦袋瓜,雖然過去的三十幾年我一事無成,但在未來,我會善用你們所賜給我的一切,好好地發揮。請在我如鷹展翅上騰時,給我最熱情的掌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