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主日訊息 – 2006/4/23
主講人: 康來昌 牧師
講題:蒙福的弱者

康牧師最近為高血壓所困擾,也希望更多的弟兄姊妹能為他代禱,讓他的病能得醫治,並且在病痛中也能感受到神的同在,能將更多神的良善美好化作傳講的話語來宣揚。

又是一次兩堂訊息內容不同的主日,我有幸兩堂都聽,真是賺到了,或許有機會我會寫成兩篇,但我想先就著康老師以「撒母耳記上」1~3章的引用及對比,記下我個人深深感動的部份。

撒母耳是祭司也是士師,他是以色列的最後一個士師,並且膏了掃羅和大衛為王,是以色列歷史中一位相當活躍的人物。(這段是我看聖經上的註解說明)

第一章到第二章主要是講撒母耳的媽媽-哈拿。哈拿是以利加拿的大老婆,或許是因為她無法生育,所以以利加拿娶了小老婆毘尼拿,並且生了兒女。在古代有子萬事足,因此毘尼拿就常常欺負哈拿。無奈「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」,哈拿常常哭泣不吃飯,這邊康牧師也提到,在中國人的家中,常常把孩子看得最重要,這其實是不對的,在家庭關係中,最重要的當然是神與人,其次就是夫妻了,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到,哈拿渴望以利加拿的愛是多麼地深,她心裡可能這樣想吧:「以利加拿啊,你既說:『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?』那你為何還為了生兒育女的緣故,又娶了小老婆呢?」

在康牧師講述的訊息中,有提到三個重點時,令我全身顫抖、熱淚盈眶:

一、 敬虔的哈拿
v13-15
哈拿滿腹的委屈,進到聖殿禱告,卻被祭司誤會是醉酒,如果是一般人早大呼自己的不幸,更加地沮喪了,然而他因為心中有神,且相信神是聽禱告的神,他很心平氣和地告訴以利,他是心裡愁苦的婦人,來到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,祈求到今。
v17-18
以利這個老糊塗,聽到哈拿這樣說明後,原本應該回答「啊! 婦人啊,對不起,是我誤會你了,是我老眼昏花看不清楚,願你在耶和華神面前蒙福。」結果他只是打發哈拿回去,然而他可能也沒料到,他的回答「願以色列的 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!」後來也應驗了。

她求子並非為自己,而是為了能彰顯神的榮耀,所以她跟神許願,如果得了兒子就必獻給神作拿細耳人。

最令我感動的在這兒:「於是婦人走去吃飯,面上再不帶愁容了。」哇塞! 這是何等的信心,將自己的愁苦禱告交託給神後,就照常吃喝,完全不擔憂了。多少次我常常禱告,也教導其他人「耶穌說: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』」但是禱告完,我的心裡仍是害怕、仍是擔憂、仍是懷疑啊! 我真盼望我自己能有像哈拿這樣謙卑且敬虔的心,雖然自己遭受不幸與委屈,但在向神傾心吐意後,可以得到完全的輕省,面上不再帶愁容了。

我獨自坐在寶環廳舒適的座椅上暗暗流淚,浩猷你這小信的人哪!為什麼膽怯呢?你要疑惑到幾時呢?

二、 哈拿獻上撒母耳
ch2 v1~11
在第一章末提到了哈拿遵守與神的立約,在孩子斷奶時立即將撒母耳獻上。想想看,一個婦人多年不孕,好不容易神應許了,她卻要把孩子奉獻給神,這何等大的信心考驗,(一如亞伯拉罕當年要獻祭以撒一樣)然而她深深地知道,賞賜是耶和華,所以我們要大大地感謝、敬拜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。

在第二章一開頭很長的篇幅,是哈拿優美且信心的禱告。「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;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。我的口向仇敵張開;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。」當她獻上撒母耳後,以利再次為她祝福:「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,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。」果然之後哈拿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。

我再也忍不住了,眼淚悄悄地淹沒我的視線。阿爸天父啊,我是何等地羞愧,我始終將自己所有的緊緊地抓住不放,我始終將眼睛定注在世間這些的虛榮上,我口裡說要將自己獻上,心裡卻在貪戀那「以後的加倍獎賞」,但是當一開始要將自己的所有、自己的最愛交給你時,我竟是如此地不捨,而在獻上(心裡想的是被搶走)後,我曾經像哈拿這樣地大聲讚美神嗎?不,我從來沒有!

老爸啊,求你原諒我的軟弱,求您赦免我的貪戀,我不知道我在抓什麼、求什麼,求你賜給我信心的種子,求你賜給我屬靈的眼睛,讓我能真正明白何為真正美善的,讓我能夠甘心樂意的奉上,使你能在糞堆中提拔我。

三、 耶和華呼召撒母耳
ch3
每次我讀到這邊都好感動,今天更特別。以利教導撒母耳:『耶和華啊,請說,僕人敬聽!』我多麼希望我可以像撒母耳這樣有個靈敏的耳,可以聽到神的呼喚,並且能學習撒母耳的貼心,立刻就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接著就跑去以利那邊。要是換成是我,我可能在大叫「神啊,過來幫我!」吧!

親愛的父神,你就站在我的旁邊呼喚我,你要我跑向你,向你說:『僕人敬聽』。求你讓我有像撒母耳這樣清醒的靈,不要像以利這樣的昏昧,使得你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我前陣子真的有這種感覺,似乎我跟神的交通中斷了,不管我怎樣的禱告、怎樣的呼求,就好像我在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,看不到陸地、也看不到任何的船隻一樣。

康牧師說,要先養成聽上帝話語的習慣。而最近以來,天父也透過各種不同的人,一再地提醒我要回歸到聖經,仔細地從神的話語中去領受。想想,我靈修不正常也好長一段時間了,禁食禱告也是只有禁食而沒有禱告的心。

雖然我的肉體很軟弱、很疲憊,最近也為生病所苦,但很感謝天上的爸爸對我這麼好,不停地藉由各種方法拉拔我、鼓勵我,願我不再對其他世間的愛超過對神的愛,也願我如哈拿和撒母耳一樣,對於神的愛所做出的回應,一天都不耽誤。

老爸啊,我在這裡!我在這裡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