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很特別的女子,以一種「為自己計劃好」的方式來過她的26歲生日。

在這段時間中,看到神的工一點一滴地在她身上展現,然而她仍是保有她的本質,不禁令人讚嘆天父的心思巧妙。

初識她是在宇宙光舉辦的編輯採訪班上,老師說上課方式將會是小組討論交流,還會有分組報告,於是幾個人就這樣的組合起來,才發現娟有網站,是個愛爬山的人。很妙的是,我跟她的缺課率都蠻高的,而實際上課的方式跟小組一點關係也沒有,我跟其他的組員也完全沒有聯繫…更好笑的是,我為了上這個編採課還把原本社區大學的手鼓課給退掉,還為此懊悔不已,因為編輯似乎不是那麼有趣的工作。就這樣,一個可以獨攀大山的女子,和一個爬樓梯就會喘氣的中年男子,莫名其妙地在文字上開始交流。

原來爬山也可以是一種職業,是娟給我的第一個衝擊的印象。我腦海中想像那種可以帶人去爬山的,似乎只存在於喜馬拉雅山下那些藏族雪巴,在她略嫌瘦弱的身材上,我無法理解她如何可以背著全身裝備,踩著她說的「氣定神閒」的步伐,征服各式山野稜線,那對我真的太遙遠。

然而我卻在她的文字中,在她的照片中,感受到了她在山林中享受刺激、挑戰極限的那種不服輸精神。娟做每一件事都有她的目的,都有她的執著,也因此她也是極容易陷入沮喪的人,並且那種情緒的低落是無預警的,前一秒還跟她在MSN上開心的交談,下一秒就不小心地踩到她的地雷,不會爆炸,只是感覺到一片黑暗襲來。既然引爆了總該要去滅火吧,最絕妙的是,娟會在我辛苦地透過電腦螢幕拼湊出許多安慰字眼後回我:「謝謝你的安慰,不過我不習慣這種方式。」

這就是她,很直接地告訴我她的反應。

所以變得很難跟她開玩笑,臉上要常常帶著三條線。記得有一次我忘了講什麼話,在MSN上我回了一句「粉好」,她就一直問我這是什麼意思?我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,我猜測如果MSN沒有自動把 : ) 這個符號轉換成笑臉,她可能也會問個半天,然後跟我說她看不出來這有什麼好笑的。

在幾次以後,我漸漸從驚訝中轉為佩服這個女生。因為她始終保有她最真的自我,沒有被這個環境所改變,沒有勉強自己去模仿成為這個世界的樣式,她堅持走她自己的道路。

她的文字保持地相當乾淨,思緒清楚地帶著大家邁入那高聳的山峰,冷冽地剖析自己對於貪食的痛惡,天真浪漫地引我們同她回憶那澀中帶甘的初戀。同樣地,當她面臨了工作選擇的痛苦時,爬滿在部落格的文字中,使我們一同感受到她的無力與些許的絕望。

她卻從來沒有放棄過,抑或是親愛的天父沒有放棄她?她的心境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做跳躍式的成長,並且更令我感動的地方是,她把她的心從自己擴展到了外面的世界。她不再侷限於自我問答,不再陷入個人掙扎,她以許多貼心的舉動開始回饋給她周遭的朋友,像我才跟她認識不到一年吧,就已收過兩次以上她親手寫的卡片了,而其中的文字句句都是她絞盡腦汁、真心真意地祝福,絕對沒有「哈哈祝你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」般地敷衍公式,如同她第一次寄給我的卡片上寫的,她真是個crazy girl!

這是一個害我去坐了6個小時屁股發麻看「燦爛時光」電影的crazy girl。
這是一個跟我分享巧克力重擊時說『嗯…巧克力很帥』的crazy girl。
這是一個抱怨「傲慢與偏見」故事太矯情的crazy girl。
這是一個無法理解為何我會跑去看「我愛上流」這種電影的crazy girl。

咦? 她的生日計劃中跟徵婚計劃中似乎都沒提到看電影耶?好吧,跳過。

因著認識她,我知道,生活可以過得很充實,只要我們堅持自己的理想;生命可以變得很光亮,只要我們能勇敢地跨出大步;每天可以開心地享受神的恩典,也讓我從對自己完全茫然無助中,慢慢地去找到我的方向,我的歸屬感。

感謝親愛的天父上帝,讓我認識這樣一個跟我不同世界的女子,願神的恩惠慈愛永遠伴隨著娟。

我很努力地想要描繪出在我心中的紫娟,但我終究是只能寫成這樣,那,就這樣吧。雖然慢了很多天,嗯,生日快樂!祝妳新工作順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